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访问学者计划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由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1985年创办,是一所开放性的研究所,“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是陈省身先生生前确立的办所方针和宗旨。作为这一办所方针和宗旨的具体体现,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我所自 20055月启动了“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访问学者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数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内外数学工作者提供工作条件和服务,通过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工作在不同领域及研究方向的数学家们的来访,活跃数学研究,发展数学事业。现该计划进展顺利,根据目前情况数学所对此计划特做相关修订。

. 申请条件

1.访问学者应具有博士学位。

2.可个人申请自由选题的学术研究;我所也支持研究小组工作,即若干位数学家利用数学所提供的工作环境,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与交流。

3.为了保证访问研究的顺利进行,受资助的访问学者需在南开大学确定一位合作研究者或联系教授。

.资助时间和资助名额

访问学者可在我所进行为期不超过3个月的研究活动。我所将控制每年列入访问学者计划的人数。因资助经费和场地有限,鼓励来所短期访问(两周以内)的国内外学者,对较长时间(一般1-3个月)的访问学者控制人数;寒暑假期间,访问时长不超过两周。

      为了促进我国数学事业的全面发展,“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访问学者计划 ”每年将特别保留一定数量的名额,资助中西部及边远地区的数学研究者在我所进行研究及进修。

.资助形式

1.访问学者在访问期间享受我所提供的免费住宿、办公室与生活补助。生活补助标准因科研资历不同而有所差别,标准如下:具有教授职称的每人每天240(税前),具有副教授及副教授以下职称的每人每天 120(税前)。高级访问学者(含院士)为每人每天500(税前)同时,为支持天津地区数学科研教学的发展,我们也接受天津市其他高校的少量教师到数学所访问,住宿一般由访问学者自行解决。

2.访问学者在访问期间可使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提供的研究室、计算机设备,免费借阅数学图书馆的图书资料,可免费在办公室上网。

.申请程序

申请来访的人员应填写“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访问学者申请表”,并请国内来访人员所在单位填写推荐意见,加盖公章后寄送至我所。在申请表中应注明申请者的来访时间、个人简历、近期发表论著目录、访问期间的研究工作计划等。

      几位数学家合作申请研究小组,开展合作研究,只须联合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即可(申请内容同上)。

      申请采用每半年集中申请的方式,在每年6月20日或12月20日前,就下一个半年的访问计划,向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提出正式申请,经所长审批同意后,由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通过电子邮件向来访学者发出访问类别、报到须知等获准通知,并安排访问学者入所的有关事宜。

. 管理办法

1.访问学者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工作期间应遵守数学所的各项规章制度。如访问学者在访问期间有事外出、中断研究,应提前到负责老师处请假,并告知校内的相关合作和联系教师,数学所将不再发放请假期间的访问津贴。因某些原因不宜继续进行访问学者工作的,经数学所负责人批准,取消其访问学者资格,并通知其单位。如有违规或重大责任事故出现,我所将保留于官网公布责任者名单的权利。

2.来访两周及以上的学者应在访问结束后一个月内向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提供一份简要的工作总结报告。

3.访问学者在访问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正式发表时应对“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访问学者计划”的资助致意。

  

申请材料以及访问结束后的工作总结报告可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的方式发给: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联系人:刘旭阳老师

通信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 94 号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300071E-mail:nklxy1992@nankai.edu.cn

办公电话:022-2350 1029, 传真: 022-2350 8114

陈所访问学者申请表.doc

CIM ApplicationForm for Visiting Scholars.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