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原南开数学研究所)成立于 1985 年,由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创建,并亲自担任第一任所长直至199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于1986年在所内建立了理论物理研究室。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是一座开放型的研究所,其目的是延揽中外数学家,促进中国纯粹和应用数学的发展,立足中国国内培养高层次数学人才。办所方针是“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自建所以来,通过承办大型的学术活动年,培养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中青年数学家;通过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大促进了中国纯粹和应用数学的发展,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同时,为了促进我国数学事业的全面发展,于2005年启动了“访问学者计划”,该计划为国内外来访学者提供适当的资助,每年还将特别保留一定的名额资助国内中西部及边远地区的数学研究者来所进行研究工作。自200811月开始,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启动了按年度开展的“学术活动征集计划”,旨在吸引更多活跃在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国内外数学家参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学术活动。 

研究所拥有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精干研究团队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 4人(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6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才6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者3。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分几何、非线性分析与辛几何、组合学、动力系统、算子代数、密码学、编码理论、信息论、数学物理、理论物理等。

研究所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前国家教育委员会)和财政部的持续资助,同时也得到了很多机构和个人的大力支持,例如: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香港邵逸夫先生、香港王宽诚教育基金委员会、陈省身基金会等。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属机构有:理论物理研究室数学图书馆嘉园陈省身故居与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