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省身故居-宁园

陈省身故居-宁园位于南开大学校园东部,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南开大学为迎接陈省身先生回国而专门建造。陈先生自1985年回南开创办数学研究所后,每年都和夫人郑士宁在宁园居住一段时间。自2000年起,陈先生定居于此直至去世。2011年,宁园经过重新修葺之后被辟为“陈省身故居”,陈先生生前好友、著名书画家、南开大学教授范曾为故居题字。

淡绿色的外墙,高低错落形似几何的屋顶,使得宁园这座二层小楼看上去既朴素又清新脱俗。陈省身故居内部共有7个展室,展室包括陈先生生前居住的会客厅、卧室、工作室等,陈列着陈先生使用过的黑板、书籍、电视、打字机等日常物品以及陈先生获得过的诸多荣誉,展示有陈先生的照片与画像。在展室之内,配合着实物展出,还有图文并茂的展示板进行相对应的解说说明。

 可在工作时间电话联系预约参观,联系电话:022-23508228。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2:00-4:30)



陈省身墓碑

陈省身墓碑坐落于津河之畔、南开大学省身楼的右前方。墓碑下安放着陈省身先生及其夫人郑士宁女士的部分骨灰。这座墓碑由陈先生外孙、建筑师朱俊杰(Albert Chu)设计,于2011618日落成。

       墓碑由整块白色的汉白玉制成,正面贴有一块黑色的花岗岩。整座墓碑的三个外侧面分别形象地展示了二维几何学中的平坦欧氏空间、正曲率的椭圆空间和负曲率的双曲空间这三种空间形式。特别是正面黑色的花岗岩犹如一块黑板,上面镌刻的高斯—博内—陈公式取自于陈先生在美国任教时手书讲义,这是陈先生一生中最伟大的研究成就之一,也是陈先生自己一生中最得意的研究工作。黑色的花岗岩下部镌刻着陈省身夫妇的生卒年代。设于墓碑前方的23个矮凳,令整个纪念园仿佛是一个露天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