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省身数学研究所2024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实施细则

作者:张艺(2023-10-30)


2023年10月

2024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和海外一流高校直博生均采用“申请-考核”制进行招生选拔。为加强对“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确保2024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安全实施,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选拔原则和培养目标

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门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考核要求

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对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外语能力、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

三、选拔范围及条件

    1、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博士生报考条件;

2、外语水平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1)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为优秀(四级成绩550分及以上);

(2) 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3) IELTS(A类/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4) GRE成绩310分及以上,或者GMAT成绩640分及以上

(5) 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考试合格

3、学习方式要求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且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学校(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原培养方式为定向的考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入学前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

四、报名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时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支付形式纳报名费

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2、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向我单位提交申请材料。纸质版申请材料要求用A4纸打印/复印,以快递方式邮寄至我所;电子版申请材料需扫描为PDF文件,同步发送至邮箱gracefeng@nankai.edu.cn。逾期未提交或所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者,按放弃报考处理:

1. 2024年南开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2. 2024年攻读南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表上须粘贴近期个人2寸证件照片)

3. 两名所申请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书

4. 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如果没有本科学习阶段可不提供本科学习成绩单)

5. 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6. 硕士研究生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复印件,无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的可不提供学历证书),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7. 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CET6、TOEFL、IELTS、GRE等)

8.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应届生及无硕士学位论文的可不提供)

9. 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五、考核

1、材料审核

我所成立“材料审核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评估,并给出材料审核成绩。我所根据材料审核成绩和招生计划择优确定入围考核人员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我所对外公示材料审核成绩及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2、综合考核

     我所成立“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材料审核并在网上报名成功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结果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我所将综合考核结果对外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3、拟录取名单确定

我所根据招生计划、材料审核及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由我所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工作时间安排

1. 网上报名时间:2024年3月20日-4月10日;

2. 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24年4月12日;

3. 材料审核结果发布时间:2024年4月25日前;

4. 综合考核时间:2024年5月6日-5月15日。

材料审核及综合考核具体时间以我所发布的安排为准

其他事宜按照《南开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南开大学省身楼302办公室 冯老师 收  

邮编:300071,电话: 022-23501879

邮箱:gracefeng@nankai.edu.cn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