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尤建功教授和北京大学丁剑教授受邀在国际数学物理大会做大会报告

作者:孟令玉(2023-06-22)


近日,2024年度国际数学物理大会(ICMP2024)公布了其大会报告人名单。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尤建功教授因其在动力系统和薛定谔算子谱理论方面的出色工作受邀在2024年度国际数学物理大会上做一小时大会报告,同时获此殊荣的还有北京大学丁剑教授,这是ICMP举办五十多年来国内学者首次被邀请做大会报告。

2024年度国际数学物理大会(ICMP2024)将在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16位报告人作一小时报告,受邀报告人均在数学物理领域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往届大会报告人包括了菲尔兹奖、诺贝尔奖得主等许多著名数学家和物理学家。

尤建功,现任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动力系统,尤其关注于动力系统与薛定谔算子谱理论以及量子物理的交叉。19799月至19837月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39月至19867月就读于南京大学数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869月至1989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起历任南京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系主任,2017年起任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等。受邀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报告。


国际数学物理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al Physics简称ICMP)于1972年首次在莫斯科举办,1988年以来ICMP3年举办一次,是国际数学物理联盟(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thematical Physics)主办的最重要的数学物理领域的国际会议。


        详见https://icmp2024.orghttps://iam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