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长光博士在国际顶尖数学刊物《INVENTIONES MATHEMATICAE》发表论文

作者:孟令玉(2022-09-29)

   日前,我所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董长光博士和美国马里兰大学Dmitry Dolgopyat、Adam Kanigowski,美国叶史瓦大学Péter Nándori合作的论文“Flexibility of statistical properties for smooth systems satisfying the central limit theorem”国际顶尖数学期刊《INVENTIONES MATHEMATICAE》正式发表该论文详细研究了一类动力系统的遍历和统计性质。此类系统是动力系统领域的一类非常经典的系统,许多国际知名数学家如Ornstein、Feldman、Rudolph等都在这方面有深入的研究。这篇文章中的一项重要成果完全解决了Thouvenot的长达40年未解决的问题。这些结果对数学家了解并进一步研究动力系统的奇异性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董长光博士2012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2018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于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入职陈省身数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