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Pierre Bourguignon | 难以忘怀的记忆——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作者:张延涛(2022-01-15)

  导读


为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讲述了与陈先生交往中几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片段一

具有远见卓识的陈先生:陈先生主张微分几何应该与拓扑学及其它数学领域合理地联结在一起,尤以陈氏示性类为代表,仍对众多数学领域影响深远。同其他顶尖数学家理念一致,陈先生鼓励年轻学者勇于展示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

片段二

令我记忆犹新的两次交流:一次是1984年陈先生在“Elie Cartan的数学遗产”会议上,讲解于他而言简单且易用的活动标架法。但事实上,或许对很多人来说,并不能真正做到如陈先生一样游刃有余。另一次是Bourguignon教授需要向法国数学会官方期刊《数学家通报》供稿,想要邀请陈先生接受视频采访,这次邀约被陈夫人果断应允,从而留下了分享陈先生数学之道的美好记录。

片段三

于我心有戚戚焉:Bourguignon教授出席某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偶遇出身南开大学的青年记者采访,交谈中了解到这位记者当年曾参加同学们自发组织的追悼陈先生的活动。他为遇到同样对陈先生怀着崇敬之情的人感到欣慰。



 (此为Jean-Pierre Bourguignon教授原计划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召开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大会上的视频发言





Jean-Pierre Bourguignon,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数学家,曾任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所长、法国数学学会主席、欧洲数学会主席、欧洲研究理事会(ERC)主席等职荣获法国物理学会Paul Langevin奖,法国数学和物理科学Rayonnement Francais。他也是南开大学的名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