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与物理中的高阶结构研讨会线上举行

作者:张延涛(2021-11-26)


20211122-26日,几何与物理中的高阶结构研讨会--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在线上举行,该会议原计划于9月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延期到11月采取线上的形式召开。会议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孙善忠教授主持,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致辞。

近来,高阶结构或者数学结构的范畴化在代数、代数拓扑、微分几何、代数几何以及数学物理等数学分支中大量涌现,也出现在量子场论诸如凝聚态物理、弦理论等理论物理分支。具体来说有扩展拓扑量子场论(Extended TQFT)、无穷范畴(∞-categories)、同伦代数、导出/shifted辛几何(泊松几何),factorization homology等。

物理中高阶结构的研究方兴未艾、进展迅速,为促进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和相互了解,特邀请国内在该方向深有造诣的杰出学者开设短期课程,系统介绍相关方向的基本理论和想法,为有意进入该领域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一交流学习之平台。

本次会议开设四个短课程,每个课程5小时;课程主题涉及拓扑序、量子化以及高阶范畴等数学物理方向。主讲人为孔良、李思、艾颖华、周杰、桂政平和张智浩,本此活动中间同时安排了5场学术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师生以线上的形式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几何与物理中的高阶结构研究领域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同时通过此次活动,也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