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Eisenbud | 魅力永存 影响依旧——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作者:张延涛(2021-11-22)

导读


正值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美国著名数学家、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MSRI)所长David Eisenbud教授表达了对陈省身先生的高度赞誉。“我仍记得他待人的温暖和热情,以及他对研究所的热忱。对于创办研究所这件事,陈先生非常谦逊,并将功绩都给予了他的合作伙伴”。陈先生担任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MSRI)所长以来贡献非凡,但他不居功自傲,对自己的同事一直保持着谦逊的合作态度。

Calvin Moore教授(美国著名数学家,曾为MSRI首任副所长)认为陈省身先生能够联系并邀请世界上任何一位杰出的数学家,正是这一点推动了MSRI的早期发展,并使其成为世界领先的数学研究中心。”正是陈先生卓越的学术成就和迷人的人格魅力,才使得他与众多数学家拥有深厚的友谊。


  图为 MSRI 陈省身先生雕像(图片来源:MSRI官方网站)


提到位于MSRI的陈省身雕像(见上图),Eisenbud教授颇有感触。“这尊雕像广受欢迎,学生们会专程上山来触摸它。我能感到陈先生的影响力依然存在,依然主导着这座由他建立了传统的研究所”……



(此为David Eisenbud教授原计划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召开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大会上的视频发言)




David Eisenbud,美国著名数学家,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士。曾任美国数学学会主席,荣获Leroy P.Steele Prize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