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举行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

作者:张延涛(2021-10-28)

19111028日,陈省身先生出生在浙江嘉兴。

今天,20211028日,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带领大家深刻缅怀这位伟大的数学家。


活动时间:上午8:30


陈省身夫妇墓碑前敬献鲜花


陈省身墓碑坐落于津河之畔、南开大学省身楼的右前方。墓碑下安放着陈省身先生及其夫人郑士宁女士的部分骨灰。



活动时间:上午9:00



弘扬大师精神,助力学科发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主题会议


    会议由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冯惠涛教授主持。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教授(线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教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组合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丁龙云教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孟道骥教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原办公室主任、所长助理吕宏海老师及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李琼玲研究员。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组合数学中心及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部分领导和师生出席会议。


许京军教授表示“陈先生作为一名南开人,具有高尚的爱国精神”,“我们纪念和缅怀这位大师,希望能够传播他的先进事迹,弘扬他献身科学与爱国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并希望陈省身先生的高贵品格和高尚精神,能激励广大南开师生奋发有为,不断前行,力争上游。为促进学校学科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谱写南开新百年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侯自新教授强调陈省身先生回国后投入30多年时间大力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尤其举办了数学学术年活动、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大会、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等。正是由于陈先生的努力,为南开数学带来了众多顶尖人才,大大提升了南开数学的水平。侯教授还表示目前对比其他国内知名高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建设,“我们必须承认当年的优势已经不存在。我们必须奋起直追,我也恳切希望学校关注数学学科和统计的学科建设,给予更多的投入和支持”。

 ‍‍‍

    苏静书记说到“今天我们纪念陈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先生热爱祖国的伟大情操,严谨求学的科学精神,不断探索的人生境界,我们要努力把先生未尽的事业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提出的,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继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接续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使命担当,投身弘扬大师精神、助力学科发展的事业之中。秉承先生提出的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目标,将南开数学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丁龙云教授回顾陈省身先生领导下南开数学学科取得的丰硕成果,包括人才培养和荣获奖项等方面。他表示“陈先生曾说我们希望21世纪看见中国成为数学大国,现在让中国从数学大国走向数学强国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南开数学人的手上,我们会承担起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时代使命,在新的百年铸就南开数学新的辉煌。陈先生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王兆军教授结合自己的观点,从三个维度介绍陈先生的魅力:一个是人格魅力,“世界好多著名的大的科学家,不论是数学家、物理学家,还有一些其他领域的科学家都受过陈先生的帮助或者是指点”。二是长远的谋略眼光,比如建立数学所,开办学术年,力促中国举办国际数学家大会,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助力南开数学等;三是高效的行政管理能力,从陈先生时期延续下来的许多措施方案,如今的数学学科依旧受益于此。


    孟道骥教授说到陈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来中国数学大国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陈先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派遣出国交流、召开国际数学会议、数学试点班等。他提到“从高端的人才到本科生这是一系列的系统培养的模式,但是你要找到优秀的本科生,数学的普及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接下来,他又提到陈先生创办天津科技馆数学展厅和设计数学之美挂历等科普活动。


    吕宏海老师作为陈省身先生的同事,分享了三个故事,一个是陈先生关怀看望数学所新生,一个展现陈先生高效的行政协调能力,另一个体现陈先生做事公私分明的原则性。这些事都让他牢牢记在心中。


    李琼玲研究员虽没有和陈先生接触过,但自己数学之路深受他的影响。折服于陈先生等老一辈南开数学人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她表示“我们现在应该传承这种精神,国家对科研的大力投入使我们现在可以用经费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结合自身授课经历,她发现南开学生十分优秀。最后,她说到“陈先生是我们南开人永远的精神导师,我们应满怀希望,不忘初心,大家一起努力把南开数学建好,不辜负陈先生对我们的期盼”。


    李先哲同学作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学生,表示“我们都是陈先生的学术后裔,所里最不缺的就是黑板和粉笔,老师的大门也时时敞开由我们讨论问询,在这里适合大家思考学习。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秉承陈先生教导,我们也应多做事,努力思考,勇于探索,为早日实现陈省身猜想努力奋斗”。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感谢大家出席活动,并详细介绍了今年陈省身年系列活动。他表示“我们纪念活动举办是一时的,但是对陈省身先生的精神与品格的学习是永恒的。研究所各位同志需要不断追随大师,弘扬大师精神,有责任也有义务与南开的各位同仁一起助力南开数学学科的发展,与全国数学学科各位同仁共同努力,共同促进中国数学取得更大的发展,使中国早日迈入世界数学强国之列”。


    至此,主持人冯惠涛教授宣布弘扬大师精神,助力学科发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主题会议圆满结束。



活动时间:上午10:20


播放纪录片纪录电影《山长水远:陈省身的一生》


身的一生

    纪录电影《山长水远:陈省身的一生》深入介绍陈省身这位卓越数学家的生平。他不仅有令人钦佩的数学贡献,他不遑多让的做事方法和远见也促成了中国和西方沟通的桥梁。

 ——摘自《山长水远:陈省身的一生》宣传网页“影片简介”


活动时间:下午2:30  


参观所史馆及宁园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冯惠涛教授为大家生动讲解所史,特别展开介绍南开大学12个数学学术年,二十一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等活动的背景和影响。之后,大家前往陈省身故居宁园参观,探寻陈先生在南开大学工作和生活的痕迹。

有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走近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了解到更多南开数学发展历程中的渊源背景,更是十分钦佩陈先生的个人魅力,无论是学术造诣、人才培养还是远见卓识等方面;自己会努力发扬陈先生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数学强国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有同学表示震撼于陈省身先生等前辈为南开数学谋发展的杰出成就,同时惊喜于数学所能够组织这些形式宣传陈省身先生的精神,并建议不断让年轻人和后来人了解那段历史,在人们心中种下一个种子,让它生根发芽。


结语

        

        110年前水秀江南诞生的一位孩童,

    长大后竟引领世界几何学界。

    在110年后的南开园,我们怀念他

    如今,我们不仅要感激陈省身先生等老一辈南开数学人做出的贡献,学习他们拼搏求索的精神,更要知行合一,继续向中国数学强国之路迈进。

    朋友们,你我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