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建功教授做题为“若干量子物理背景的数学问题”的智德讲座

作者:张延涛(2021-05-21)


2021519日下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在省身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若干量子物理背景的数学问题”的智德讲座本场讲座也是2021年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尤建功教授用简洁明晰的语言,将量子物理中最重要的薛定谔方程,和数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动力系统联系起来,通过对一类特殊的动力系统的研究,反过来对量子物理中的一些现象给予严格的数学解释比如一些诺贝尔奖级别的发现,量子霍尔效应和安德森局域化等讲座中,尤建功教授将算子谱理论中的基本问题和重要概念娓娓道来,通过讲解实例让聆听讲座的师生体会到了这门学问独特的魅力。尤建功教授在讲座中将数学问题和物理背景深入交叉,在引入每一个数学概念的同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它们的深层物理背景指出,这个领域仍有很多待解决的问题,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并介绍了该方向的重要数学家,鼓励同学们向大师学习,做自己热爱的数学研究。讲座的最后,尤建功教授还介绍了近期同物理学家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并在提问环节中细致的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2016年周海冰、侯莹校友向母校捐款1亿元人民币,其中一部分捐资设立“智德基金”,用于支持包括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在内的南开大学多个院所的建设与发展。智德基金捐资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设立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智德杰出成果奖与智德优秀成果奖,获奖人报告冠名为智德讲座。尤建功教授获颁智德杰出成果奖,受邀做此次智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