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向宇院士做客陈省身讲座·南开数学百年大讲坛

作者:刘旭阳(2021-04-14)



      4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向宇做客“陈省身讲座和“南开数学百年大讲坛”。今年恰逢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此次活动是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出席并为周向宇院士致送“南开数学百年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周向宇院士报告的题目是“从复数的引进谈起。周向宇院士在报告开始深情回顾了1986年来南开参加学术活动及与陈省身先生认识、交往的故事,以此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缅怀。随后,周向宇院士从三次方程根式求解的Tartaglia-Cardano公式谈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引入复数概念及其代数运算的历史起源与重要意义,讲述了复数及复变函数论发展历史,并特别提到了复数是陈省身先生关于陈示性类等一系列杰出工作的重要基础。



 此外,周向宇院士还系统地阐述了复变函数论与现代数学的许多重要分支之间密切的关系,认为其反映了数学的统一性;以黎曼猜想等几个重要问题为例,说明了复变函数论的奇妙之处,讲述了复变函数在工程学、物理学之中的众多重要应用。

 在报告的后半部分,周向宇院士以高次方程数值求解的发展为切入点,通过不同的举例,深入地讲解了中国古代数学对世界数学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分享了他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周向宇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部分照片摄影 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