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墨林院士做题为“基础研究,技术进步---我们的责任”的智德讲座

作者:张延涛(2021-04-01)


2021年恰逢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将今年定位为“陈省身年”,并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以精彩、丰富、高端的学术活动作为重头戏来纪念陈先生诞辰110周年,是对陈先生最好的告慰。

2021330日下午,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数理学部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在省身楼做了题为“基础研究,技术进步---我们的责任”的智德讲座。本场讲座也正式拉开了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从本场讲座开始,正式进入了“陈省身年”的时间。讲座面向全校师生,葛墨林院士深入浅出漫谈基础研究的特点和形成新技术的重要性,以物理和数学中成功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善于问问题,深入思考,在尊重基本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注重交叉发展,为国做出贡献。

葛墨林院士1938年生于北京。中科院数理学部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教授。曾任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战略委员会委员,学风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奖励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科协副主席等。长期从事理论物理教学,科研。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科学大会奖,军方科技奖,国家级教学奖,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香港金球奖等奖项。除理论物理研究外,承担了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发展我国极微弱信号探测。

2016年,南开大学校友周海冰、侯莹向母校捐款1亿元人民币,其中一部分捐资设立“智德基金”,用于支持包括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在内的南开大学多个院所的建设与发展。智德基金捐资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设立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智德杰出成果奖与智德优秀成果奖,获奖人报告冠名为智德讲座。

讲座结束后,葛墨林院士同师生热烈交流,细致回答每一位同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