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系列活动回顾

作者:张延涛(2019-11-04)

    在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校庆期间,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1016日至17日,按照学校统一的工作部署,数学所在省身楼一楼大厅设立校友接待处,安排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接待校友返校,为校友提供热心服务。

    1016日,在省身楼四楼中厅举行了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史馆开馆仪式,葛墨林、龙以明、张伟平、陈永川四位院士共同为所史馆揭幕,学校相关部门与单位领导、数学所广大师生、部分退休教职工共同参加活动。开馆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参观了所史馆。

1017日,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校友座谈会在省身楼208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名校友回到南开,庆祝母校百年华诞。在座谈会上,所领导为各位校友介绍了数学所的近期发展情况。随后,各位校友分别发言,回忆昔日在数学所学习、科研及生活点滴,同时为数学所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数学所在校庆期间还举办了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图片展、陈省身故居开放日和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及纪念晚会的视频直播等活动。

    除了在校庆日期间举办的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数学所在校庆年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包括6场“陈省身讲座”(含5场“百年南开大讲坛”)、17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学术讲座”(Colloquium)、6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其中,“陈省身讲座”嘉宾包含了菲尔兹奖获得者、沃尔夫数学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在内的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在数学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校友的全力支持下,数学所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的顺利举办加深了数学所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提升了数学所的学术影响力。数学所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前行,努力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