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校庆日召开校友座谈会

作者:张博(2019-10-18)


       10月17日下午两点半,作为校庆系列主题活动之一,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校友座谈会于省身楼208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9名校友回到南开,庆祝母校百年华诞,为数学所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由副所长冯惠涛主持。

       座谈会伊始,首先由所长白承铭向各位校友介绍本所近期发展情况。报告分为人员介绍、人才引进和培养、科研成果、学术会议、访问学者以其他等几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数学所近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对参加座谈会的校友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提到,希望各位校友能多回所看看,看看数学所的新发展,为数学所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88级校友王长平教授首先发言,他提到了当年在所里、在德国时,和陈省身先生相处的点滴,师恩难忘。凭借着陈先生的感召力的纽带,校友们与数学所的联系永远也不会断。

       89级校友孙昌璞院士结合目前从事的工作,提到做科学研究要与国家需求密切结合在一起,理论物理对于国家而言非常重要。他在数学所求学的日子接触到了很多大师,为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世清校友、卢广存校友、苏志勋校友、郭恩力校友纷纷发言,他们回忆起当初在数学所学习、科研的种种细节,感慨于南开底蕴之深厚、大师之云集,以陈省身先生为首的数学所教师的悉心指导、点滴关怀,行政队伍也待人如同一家人。他们表示,当初在数学所学到的知识、体悟的道理,无论是专业上还是生活上,受用至今。
       张强校友、吴云辉校友、邓东灵校友、张端智校友、宋词校友、吕勇校友、张世金校友、光炫校友代表年轻一辈的校友也作了发言。感怀大师、感恩母校,也就数学所求学的经历与目前的工作作出了简要介绍。
       最后,退休教职工代表吕宏海以及现任教师唐梓洲教授发言。他们感谢校友们在百年校庆的大好日子返校回所,希望校友们日后能在所在领域、所在单位与数学之间搭建合作沟通的桥梁,帮助数学所继承陈先生遗愿,在南开新百年不断兴旺发展。

       会后,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以及本所教职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