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赵忠贤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陈省身讲座

作者:张博(2019-06-12)

   


    67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陈省身讲座”,为南开师生带来了题为“享受科学研究——访问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发言”的主题报告。

 


    讲座前,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省身楼会见了赵忠贤,双方围绕科学研究、科学文化内涵建设进行交流探讨。曹雪涛在讲座上为赵忠贤院士致送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赵忠贤院士首先表达了对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的祝贺,接着谈起了与陈省身先生的一些往事,随后进入到了讲座的主题。

    他谈到,科研工作人员,从事科研的动力首先就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其次是理想追求和兴趣。他以物理大师周光召院士为例,讲述了周先生是如何响应国家召唤,毅然从基础理论研究转向国防科技研究,如何将责任、理想和事业结合起来,在承担国家和社会责任中,享受科学研究、在对人类科学文明的贡献中得到满足的。赵忠贤提到,应该让年轻人尽早地承担责任,这对个人成长、对科学研究而言都是有益的。赵忠贤院士还就追求理想与承担责任的联系、努力才能抓住机遇、保持好奇心、发现培养对研究的兴趣等话题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整个报告中,他时时透露着对青年学生的关怀,激励和期盼。

 

    报告结束后,赵忠贤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