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田刚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陈省身讲座

作者:张博(2019-04-17)

         4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田刚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同时本次讲演也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陈省身讲座”。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分别会见了田刚,曹雪涛为田刚致送“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田刚院士报告的题目是“超渡与凯勒几何”。报告伊始,田刚院士首先深情回顾了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对他学术成长的支持和帮助,随后介绍了陈省身先生引进的陈示性类和陈-Weil理论,即通过曲率的多项式构造微分形式。这些微分形式是闭的,从而得到上同调类。由于曲率依赖于度量,因此这个微分形式(characteristic form)对度量的依赖性成为一个自然的问题。为回答这个问题田刚院士介绍了超渡的概念和Bott-陈形式,这样证明了由同一多项式得到的这样的微分形式所代表的上同调类不依赖于度量的选取。接着田刚院士主要介绍了Bott-陈形式在凯勒几何中的重要应用。田刚院士介绍了90年代他的两个观察:一个是n+1次多项式可以通过Bott-陈形式诱导一个复n维流形上的一个新的全纯不变量;另一个是可以把Bott-陈形式推广到virtual bundle上,可以把常数量曲率问题中的方程推广,并得到一些很有意义的方程。凯勒几何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即常数量曲率度量的存在性问题。这个问题与Futaki不变量有关系,Futaki不变量为0是常数量曲率度量存在的必要条件。田刚院士介绍可以用Bott-陈形式来理解Futaki不变量,从这个观点出发可以把Futaki不变量从光滑流形推广到有一定奇异性的空间上。他还介绍了Futaki不变量其他的一些推广。最后他介绍了K-stability以及几何不变量理论。

        报告结束后,田刚与南开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对听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都给予了细致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