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作者:dly(2016-03-07)

    “陈省身讲座”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最高级别的讲座。为纪念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为数学事业和中国数学界的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在征得陈省身先生家属的同意、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批准和支持下,我所于20089月特设立了“陈省身讲座”,为国际一流科学家(特别是数学家)的来访交流筑建了相应的平台,促进了南开数学学科学术的发展。

    讲座旨在向大众(特别是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传播科学思想,推动科学特别是数学事业发展,促进数理科学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讲座邀请报告一般应为一小时的高水平通俗性科学演讲。

    “陈省身讲座”的特邀报告人应该是在科学(特别是数学)及其应用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科学家或相关人士,拥有世界级的知名度和学术地位。

    讲座原则上不定期,由我所院士、所长及主管科研的副所长讨论审核、认定资格,每年计划邀请两名左右特邀报告人(国内外各一名),特殊情况可酌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