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系统与力学研讨会在省身楼召开

作者:张延涛(2018-09-17)

     动力系统与力学研讨会于2018910-14日在省身楼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组织者是德国奥古斯堡大学赵磊博士,Urs Frauenfelder教授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Holger Waalkens教授,该会议学术委员会有法国巴黎七大Daniel Bennequin教授、Marc Chaperon教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龙以明院士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Carles Simó教授组成。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19场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给出的一小时专题报告,以及4 场由国内外几位新近毕业的博士生给出的半小时短报告。

该会议主要议题之一是理论天体力学。就此,与会代表介绍了他们最近得到的通过变分方法,几何方法,约化方法,Maslov指标方法等,结合系统的特殊性质,给出了大量的最新进展。这些进展既有关于经典的N体系统的,也有关于高维空间中,以及常曲率空间中 N 体问题,或者与之类似的刚体旋转理论的很多进展。这些进展有关于很多极小以及极小极大解的存在性,以及很多特殊构型的有限性,存在性与线性稳定性等。

会议的另外一个主要议题动力系统的理论方面,与会代表介绍了解析扭转映射不变圈的存在性,保守系统中阿诺德扩散的一般构造,保守系统的同宿点存在性,轴对称弹子球系统的谱刚性,有限维与无穷维哈密顿系统的KAM 理论,陀螺仪与雅可比场的联系等等。这些结果与议题对这些研究方向来说均属于重要进展,有些甚至是重大突破,比如保守系统中阿诺德扩散的一般构造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讨论了很多关于变分法,拉格朗日/哈密顿系统,天体力学,以及辛几何的各种前沿课题的最新进展,并深入探讨了很多继续发展这些研究方向的可能性,并且为此发掘了很多值得进行的研究课题。此次会议日程中间同样有大量时间供与会代表进行学术讨论,同时年轻学生也深入加入了这些讨论,并且与国际一流专家建立了各方面的学术联系,这也有利于推动动力系统与力学相关领域未来的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