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建功教授应邀参加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并作报告

作者:孟令玉(2018-08-06)

 


   201881日至89日,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于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我所尤建功教授应邀参加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并于2日作45分钟特邀报告,报告题目为“定量几乎可约性理论及其应用”,主要介绍尤建功教授与合作者在拟周期线性系统可约性及其在算子谱理论中的应用方面的一些成果。这是自2002年以来,继龙以明院士、张伟平院士之后,南开学者又一次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尤建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我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尤建功教授二十多年来,系统而深入地研究哈密顿动力系统及其应用,在达芬(Duffing)方程稳定性,KAM理论,哈密顿偏微分方程拟周期运动、薛定谔算子谱理论等方面取得了许多一系列的优秀成果,发表在《Invent. Math.》、《Duke Math. J.》和《GAFA》等著名期刊上。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简称ICM)是由国际数学联盟主办的全球性数学学术会议,是国际数学届的盛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开幕式上颁发菲尔兹奖(1936年起)、奈望林纳奖(1982年起)、高斯奖(2006年起)和陈省身奖(2010年起)。首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于1897年在瑞士苏黎世举行,至今共举办了27届。1900年巴黎大会之后,除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外,国际数学家大会从未中断,2002年在中国北京举办了第24届大会。

在每届数学家大会上,组委会都会邀请一批在相关领域做出杰出工作的著名数学家作主题报告,这标志着数学家的工作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普遍认可和赞誉,同时,对于数学家而言,也是非常高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