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开大学信息论与数据科学研讨会在省身楼召开

作者:张延涛(2018-07-02)



2018年6月29日至7月1日,南开大学信息论与数据科学研讨会于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举行。这次会议由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主办,南开大学数学学院、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协办。

这是国内外和南开有渊源的信息、统计、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等领域学者的一次盛会。大会由南开大学的阮吉寿教授和王兆军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滑铁卢大学杨恩辉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南开大学符方伟教授和中天联科孙凤文博士担任副主席,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崔欣萍教授(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蒋建成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李明瑶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骆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尽文教授(北京大学)、秦前清教授(武汉大学)、宋浩(华大基因)、夏树涛教授(清华大学)、熊飞(空军研究院)、徐洪泉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来自国内外的70多位学者和37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其中22位代表在会议上作了学术报告。

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的夏香根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沈八中院长、南开大学的沈世镒教授、中天联科的孙凤文博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杨恩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杨伟豪教授等分别应邀作了45分钟大会报告。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吴尚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叶中行教授等16位学者在会议作了专题报告,介绍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信息与编码,密码与安全,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统计与生物信息学,金融数学等领域,与会专家广泛交流了对当前学术研究热点的看法,同时对南开大学信息与数据科学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举办了圆桌论坛,与会的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就信息论与数据科学的未来发展交换了意见,在包括深度学习等具体的领域中,学术界和企业界在其中不同的地位和作用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