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以明团队艺术品捐赠仪式在省身楼举行

作者:张延涛(2018-06-07)




66日下午,龙以明团队艺术品捐赠仪式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龙以明院士及其团队将一幅苏绣“黄河壶口大瀑布”(长198厘米,宽88厘米)艺术品捐赠给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该艺术品原画来源于著名画家曾刚先生20084月受邀为天安门城楼创作并悬挂的巨幅山水画《龙啸》,展示了我国著名景点黄河壶口大瀑布。

中国地理名著《水经注》曾提到“禹治水,壶口始”。壶口瀑布一直象征着不屈不挠,勇敢奋进的中华民族精神。关于壶口瀑布的诗句“玉帝把壶谁不尊,山呼雷动谢天恩。九州飞溅瑶池液,一醉炎黄万古春”、“收来一壶水,放出半天云”等也脍炙人口,流传至今。此艺术品以黄河为主题,融合了山水画、苏绣等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画作气势磅礴、景色壮观,栩栩如生。

此次捐赠仪式活动由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副所长陈爱芳主持,龙以明院士和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为艺术品揭幕。龙以明作为团队代表发言,他谈到,自己1988年从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理工学院博士后出站来所工作至今,转眼间已经三十年。在此期间,他工作、研究、教学,获得了南开大学、数学学科以及数学所数十年如一日的帮助和支持。而他的学生们也都是从数学所学习、成长,一步步走上科研道路的。无论是他还是团队成员们,都十分珍视这段宝贵的经历与情谊。因此,龙以明和他已毕业的13位博士生:刘春根、朱朝锋、孙善忠、胡锡俊、张端智、王嵬、段华贵、孙大为、乔晖、朱高生、刘会、肖玉明、周青龙,共同决定将此幅艺术品捐献给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所长白承铭代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致谢发言,他强调,多年来,龙以明院士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非线性分析与辛几何方向的研究,在相关领域建树颇多、成果斐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该研究方向科研领军人物与学术骨干。白承铭向龙以明团队致以感谢,并特别向龙以明院士长期以来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致以崇高敬意。组合数学中心副主任李学良,数学所部分教职工、学生以及访问学者5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