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唐梓洲教授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28 19:2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张博)日前,第28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大会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召开,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唐梓洲教授荣获2019年度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数学奖,并收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发来的贺信。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于1983年11月创建,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科研活动,促进发展中国家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鼓励对第三世界国家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推动第三世界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一般每年召开一次院士大会,并在会上颁发九大科学领域(农业科学、生物学、化学、地球科学、工程学、数学、医学、物理学、社会学)的奖项。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设立至今,中国大陆地区数学家共有7位先后获奖,他们是廖山涛院士(1986)、吴文俊院士(1990)、张恭庆院士(1993) 、张伟平院士(2000)、龙以明院士(2004)、袁亚湘院士(2014)和唐梓洲教授(2019)。

  唐梓洲教授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继张伟平院士和龙以明院士之后,第三位TWAS数学奖的获奖者。他的获奖理由是“For his fundamental contributions to differential geometry, including outstanding works in isoparametric theory and harmonic maps.”(中译:因为他对微分几何的重要贡献,包括等参理论和调和映射中的杰出工作。)

  唐梓洲教授多年来从事流形的几何与拓扑的研究,特别是等参理论与调和映射。论文发表于微分几何国际权威刊物《Journal of Differential Geometry》,拓扑学国际权威刊物《Topology》,以及综合数学刊物《J.Reine Angew. Math.》等。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