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马志明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6-01 10:0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赵永康 王龙敏 摄影 韦承金)5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院院长,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院院长马志明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同时本次讲座也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陈省身讲座”。校长曹雪涛出席为马志明院士致送“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马志明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可选可加泛函”。报告伊始,马志明院士首先谈到与陈省身先生、数学所的往事,随后进入本次报告的主题。

  狄氏型是位势论的一个重要分支。著名数学家M.Fukushima建立了局部紧空间上正则狄氏型与马氏过程之间的对应,使得狄氏型成为联系解析位势论与随机分析的有力数学工具。然而,实际应用中存在一定局限,寻找更一般的狄氏型与性质较好的马氏过程的对应关系是该领域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保正型是狄氏型理论的进一步发展。马志明院士创新性地提出并研究了一列与时间有关的测度,并用此列测度构造和研究了可选的连续可加泛函,在保正型理论框架下推广了经典狄式型中的可加泛函理论,这些结果将在保正型理论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马志明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