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百年校庆】赵忠贤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08 18:0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通讯员 陈玉柱 摄影 郝静秋)6月7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陈省身讲座”,为南开师生带来了题为“享受科学研究——访问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发言”的主题报告。

  讲座前,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省身楼会见了赵忠贤,双方围绕科学研究、科学文化内涵建设进行交流探讨。曹雪涛在讲座上为赵忠贤院士致送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赵忠贤院士首先对南开大学建校百年表示了祝贺,对陈省身先生进行了缅怀。随后,报告进入主题。赵忠贤结合自身经历,从承担责任,追求理想和关注兴趣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以著名物理学家周光召院士为例,讲述科研工作者应该如何承担国家责任。周先生响应国家召唤,毅然从基础理论研究转向国防科技研究,堪称后辈楷模。赵忠贤提到,科学家会在对人类科学文明的贡献中得到满足,应该让年轻人尽早地承担责任,这对个人成长、对科学研究而言都是有益的。赵忠贤院士还就追求理想与承担责任的联系、努力才能抓住机遇、保持好奇心、发现培养对研究的兴趣等话题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整个报告中,他时时透露着对青年学生的关怀,激励和期盼。

  报告结束后,赵忠贤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