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百年校庆】丘成桐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5-18 10:5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李一寒 摄影 聂际慈)5月17日,国际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菲尔兹奖获得者、沃尔夫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同时本次讲座也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陈省身讲座”。讲座前,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会见了丘成桐,并为他致送“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丘成桐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广义相对论中的时空几何与质量”。报告伊始,丘成桐回忆起今年恰好是其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从陈省身先生50年。随后进入本次报告的主题,即从数学,特别从几何的角度回顾广义相对论的建立。报告围绕着从狭义相对论建立到广义相对论,即爱因斯坦场方程的发表的十年间,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对等价原理,及其和牛顿理论的关系的处理,介绍了Riemann, Poincaré, Christoffel, Ricci, Levi-Civita在数学特别是几何上为广义相对论建立的基础。最后,他又介绍了哥廷根学派的Hilbert、Noether,Weyl和Klein对广义相对论建立做出的重要贡献。

  报告结束后,丘成桐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